你好,

我大學唸的是建築設計,因為對電影有興趣,想到國外唸電影研究所(MFA)。

之前在網路上爬文了一番,也看過台灣電影筆記的我要學電影系列,

在搜尋法國學電影中找到了你的網頁。看到你在法國的點點滴滴真是又羨慕又敬佩!

在搜尋電影學校中,我覺得一些跟獨立製片和影像創作有關的學校非常吸引我,

像是美國的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天普大學.德州奧斯汀大學.芝加哥藝術學院.加州藝術學院…等,

而且這些學校沒規定只收大學唸電影的學生。

雖然我對於法國有某種程度的夢想和迷戀,但是關於法國電影學校甚至是申請留學的資訊真的不多。

而且,法文似乎是最大的難題。法國的電影學校像是La Femis. Le Fresnoy. Louis Lumiere. EICAR……等我都有搜尋到。

想請教您當初是如何決定要去哪個國家,哪間學校就讀呢?對於上述的那些學校你有什麼建議嗎(對於大學不是讀電影系的人)?

因為我想讀的是碩士課程,在法國 對於大學非本科系的人就讀電影,會有困難嗎?很想問你是如何一步一腳印完成你到法國讀電影的計畫。

你在台灣學法語多久再去讀語言學校?是如何讀語言學校再去申請法國的電影學院的?一定要去讀語言學校嗎?

好像La Femis. Le Fresnoy. Louis Lumiere.這些學校都很不錯,為什麼你沒有選擇呢?

最近我查到EICAR有開英語授課的MFA課程(http://www.eicar-international.com/)

請問這跟你之前上的有什麼不同嗎?那個英語授課的課程並不要求法語程度,這是否是沒有法語基礎的我卻想去法國讀電影最好的選擇?

還有,到底美國和法國的電影學校有什麼不同?

感謝你耐心的看完我那麼多的發問!因為我唸的是設計,身旁的同學也沒有要唸電影的,所以在完成這個夢想的路途上非常不知所措。

除了利用網路和去圖書館查一些留學資料,我實在沒有人可以請教。感謝您!!!

--
這是一個讀者Lee在9月15號在我部落格上的提問 先謝謝你的留言

這些年來到法國

不管是在部落格 ptt上 或是解悶中

都碰到很多人對我提出類似的問題

所以我決定用這個機會在這裡一次回答完

希望可以讓有些對在法國留學有憧憬的同學有些幫助


或許內容遣詞用句會有些嚴苛

絕對不是倚老賣老  也沒有針對任何人

而是希望新人們先明白自己的需要

做足功課  再提問

對於別人的建議  保持一定的客觀

最重要的是  別人的意見  僅止於建議

自己求學生活中做的決定  請自己負責


首先  想要留學法國絕對不可以不知道的

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還有PTT上的法文版與法國版

上面有許許多多的資料分享與經驗談

我認為會提問的各位

都是希望可以得到最完整的答案

與其是問一個陌生人

不如花點時間找找大家之前已經討論過的論壇

這才是充分利用網路資源  不是嗎 ?


再來 « 為什麼法國 ? 為什麼這個學校 ? »

這是一個很私人  有很多可能性的問題

如果我說因為跟別的語言比起來   我喜歡法文  還有一些當地朋友 (縱使現在我們都沒有再連絡了)

如果我說因為在參觀學校的時候  我認識了一個不錯的老師在這學校任教   所以去了EICAR就學

這樣的答案你們可以滿意嗎 ? 

 

然而   這就是我的答案

雖然我來到法國後  最大的收穫  就是明白自己在台灣的所學是何等紮實

我的台灣文化對我來說是何等重要

雖然我認識的那個剪接老師  還是有很多同學不喜歡他

可是這跟如果我問各位 « 為什麼想要學電影 ? » 其實是同樣的道理

各位的答案  不也是千百種   各有道理嗎 ?

如果今天留學法國對你來說有吸引力

那就是你考慮要來法國的動機

而不是別人的推薦或反對  可以去影響你的


拿我自己來說  在準備來到法國以前

都是別人在問我為什麼不考慮英國或是美國

而我自己從未有類似的猶豫   就只是很清楚的要到法國來

其他要拿來說服別人的理由  什麼喜歡法國文化  其在歐洲大陸地理位置方便等等

說白一點   也只是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而已

所以  如果今天各位還有猶豫  想等到一個可以拿來說服別人跟自己的理由

我的建議是  請先搞清楚自己要在這個國家得到什麼

而不是到頭來  一個逃避現實的藉口: "我覺得在台灣學不到我想要的..."

 

接下來 La Femis. Le Fresnoy. Louis Lumière. EICAR. ESRA. ESEC. CLCF. IIIS.哪個學校比較好 ?

請各位明白  我只念過其中一所  專攻剪接

所以當然沒有資格在這裡替每個學校  每個科系打分數

這跟我沒有辦法替各位一一分析去哪個國家念書比較好  是一樣的道理

我能做的  就是在Dijon念語言學校時  每個周末早上五點起床搭車來巴黎參觀每個學校 

認識環境  針對我的個人需要盡量提問  培養第一印象  

然後做下決定   準備入學考   心中祈禱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


上面提過的解悶網站

有一篇文章替巴黎的電影學校做了非常詳盡的比較

各校的台灣校友在文章之後也踴躍跳出來做回應

對想在巴黎學電影的各位有非常非常大的幫助

再一次  請多搜尋關鍵字

(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 申請學校大哉問 » 藝術學院 » 巴黎電影學校藍圖)

 

粗淺來說  法國電影學校大概可以分成兩個大方向 : 實作跟理論

公立大學的電影系是走理論路線(巴黎的八大或三大...等等) 

在這真的有拍攝短片的作業的話聽說也是用台小dv完成*

私立的電影學院才有可能實際細分現場的工作  並且參與

至於公立的 La Femis, Louis Lumière 和Le Fresnoy 雖然是實作  對法國人當地人來說都非常難考** 

除了入學考分成好幾次: 寄件(作品集),比試(光學與微積分), 面試跟分發題目  幾周後完成寄回等等***

所以說盧米埃電影學院攝影系的學生畢業出來後 

可以直接在業界的攝影組當到二助   實在是有它的道理**** (通常只能從三助做起)

希望我這樣粗淺的介紹  可以給一些新人一點方向

以上  我的消息來源分別來自:

* 我在八大電影系唸書的朋友

** 出國前法國教育中心接受諮詢的小姐

*** 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 申請學校大哉問 » 藝術學院 » la femis 申請這所學校真的很難嗎?要準備些什麼呢?~

以及 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 申請學校大哉問 » 藝術學院 » 三家法國專業電影學校(ecole du cinema)入學考 

****EICAR的老師在課堂上向我們解說的 

如果我的認知有所錯誤  請各位大大不吝指正  感謝 


接下來  "如何找到學校 ? 如何申請學校 ? 如何完成計畫 ? "

各位啊 ! 這跟你是怎麼找到我的部落格是一樣的道理啊 !

這跟我在上一個段落如何替各位解釋  並特別註明消息來源是一樣的過程啊 !

不就是尋找 比較 詢問  然後最後一步 : "付諸行動"嗎 ?

Lee同學   我只是憑著一股衝動來到法國闖蕩

沒有甚麼好讓人羨慕跟敬佩的

倒是你  雖然沒有電影的底子  還是勇往直前 

為了留學  已經上網查了這麼多的資料   看了這麼多的經驗談

這不是比我更有勇氣嗎 ?


再來 一個很常見的問題 « 一定要去讀語言學校嗎? »

如果你本身的法文不好

除非你不在意在這裡日常生活中會和同學溝通不良

花了大錢上課卻聽不懂 考試寫申論題或撰寫論文時腦袋一片空白

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就我自己來說 我在語言學校念了一年半

可是剛入大學時還是大部分時間聽不懂

直到現在我的文章還是需要別人幫我潤飾


再者 我個人認為 來到一個國家 可是卻用別種語言求知

是個很滑稽的決定

不論是在任何地方求學   除了知識以外

還有生活經驗   當地人的思考模式要融入

這些都是很基本與人相處   出外購物   日常生活必備的經驗累積

好的語言學校是銜接我們跟他國文化  語言接軌的中繼站

更不要說如果各位想學的是與法國文化緊緊相繫的電影創作了

如果只是想要避開語言上的困難

那在台灣求學應該是給有這種想法的人最好的選擇了

這個主題我記得PTT上的法文版在8月底的時候也有被討論過

可以麻煩各位上去閱讀


另外 在這裡給Lee一個小資訊

我沒記錯的話

EICAR的英語課程一年學費一萬歐以上 主要學生是美國人

每天早上九點 都會有一個半鐘頭的法文課

再一次 請想清楚這個學校提供的符不符合自己的需要

至於這對您是不是最好的選擇 很抱歉我無從置喙


--

在這裡藉機囉嗦一下

在ptt  或是解悶上  我想應該有很多老鳥了

常常碰到把別人的經驗分享出來視為理所當然

自己的背景  需求都不說清楚

連基本禮貌都沒有的鄉民

只能說 這樣提問的態度

請不要怪我們有時不回應

我們本來就沒有義務回答或對任何的要求提供幫助

更不要說是用這樣的態度在向別人提問了


還有  想來法國念書  喜歡法國文化跟想實現夢想的心情固然重要

可是這並不夠

還必須有好的語言能力   忍耐困難的韌性

必要時能夠站出來爭取自己權益的勇氣

堅持初衷的心情 和不要忘記自己本身價值的態度


只是 可能這些建議大部分的新人都還不能真正體會

畢竟 除了學位之外 這也是出國留學的目的跟意義

 

套一句我要出來時 

在台藝的恩師謝嘉錕老師對我說的:"出國學什麼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看看世界"

這些對我來說  來到這裡後  我學到的更重要的東西


與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