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咕基這次跟我回台灣的一個月
我們深入民情的國民外交可以說是大成功

咕基對於台灣的人情味  交通  高科技 低物價 炎熱的天氣

和在我家中來去無蹤的大蜘蛛
都有了超深刻的印象

我想他第一個最大的收穫
應該是我家人對他毫無保留的歡迎與接納
一直到現在  他都還記得
阿嬤說他骨架好  有肌肉  還會三不五時跟咕基說英文
奶奶則是對他有信心  認為信基督的好孩子(?!)可以好好照顧我
小阿姨總是笑咪咪的  說他長得帥
每次去姨丈阿姨家  姨丈都給他準備禮物
媽媽喜歡給他吃水果  爸爸教他摺紙 兩人常常去爬山
哥哥跟他天天聊天  打屁  無所不聊
小螢無論什麼時候都不忘記關懷別人
還有壞貓沒膽  其實是很想有人陪的皮蛋

這一個月  咕基跟我們玩了很多地方
我都把相機交給他  讓他看到什麼就拍什麼
因為我出國了這麼久  都是我在觀察  批判別人
我也想看看一個外國人眼中的台灣

首先咕基的印象是  在台灣
有很多地方  貧與富只有一線之隔
每個晚上  許多路邊攤就在豪華的民宅前叫賣起來
在我的全家人中 只有我外婆擁有超大  超豪華的液晶電視
就在她住的小小日本宿舍裡

台灣人有充足的購買能力  可是不重視細節
在新竹玩的時候
在我們落腳的溫泉旅館中  所有的設施都非常豪華
只有在陽台的石頭浴缸  出水口是兩個粗粗的  扭曲變形的工業用大水管
我們常看到 在台灣一些物價不低的餐廳  天花板卻是鋼筋水管  極不相稱
不過台灣人似乎也習以為常  不覺得奇怪

咕基說  台灣是個有活力的地方
一天下來  我們常常等到下午太陽快下山  沒有這麼悶熱時
到精明一街附近的商店散步  甚至是吃晚餐
有時晚上11點多才回家  街上還是燈火通明
這些  都是他在法國不可能看到的景象

在我哥哥寫的文章中  我很喜歡以下的論述:
--
咕基這次來台一個月
我們帶他走了不少地方  看了不少東西
從一個外人的視點  有的時候
似乎能給我們這塊土地一些客觀的評述

首先他說  台灣的公務員很有效率

在戶政事務所辦手續很快
短短一下就可以辦完
比起來法國的官僚真的超沒效率
台灣才是先進國家

再來就是台灣東西超好吃而且超便宜

四五個人吃飽飽只要八歐
在法國只能一人吃一餐
他說  這不可能  一定是在做夢

然後他說  台北的捷運超棒

超乾淨整齊  市民又守規距
上下電扶梯都會自動空出左側
進出車門都會不推不擠排好隊
應該要把台灣人搭捷運的樣子拍起來
拿到巴黎當做宣導短片

回國前幾天碰到颱風

我翻譯著新聞告訴他  我們台灣四處有很多義工
在必要的時候  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與事務
提供自己的金錢、 資源與能力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就連我在台大的實驗室學弟妹  也都請假投入救災的行列

單有同情心的衝動  的確不能成事

但若理智得連感同身受的心情都沒有
又能說服得了誰  做得出多了不起的事情呢??

我自認不是個很國族很民粹的人

但是這些年來跑了不少國家  認識不少國外朋友
有不少先進國家  也有開發中的國家
很多的遭遇與經歷讓我覺得
身在台灣的我們  即便不需目中無人  至少也該要有自信

雖然常常從眾流俗  但有必要時  我們極度團結

雖然不擅統御規劃  但面臨問題  我們加倍努力
我們是個年輕的地方
不像一些有悠久歷史的先進國家
我們民主化與元首直選不過十幾年
我們從無條件開發  到考慮環境保護  也不到半百年
來自不同家鄉的族群一起生活  也不到一百年
很多很大的題目  我們才剛開始面對  還需想方設法
但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我們學得很快

外國的月亮不總是比較圓

如果面對不如他人之處  我們應該虛心檢討
那麼自己的長處與特色  我們也該理直氣壯的驕傲

我們有我們的Pride

這個Pride不是因為我們的先人多了不起  傳統多了不起
出了什麼古聖先賢王侯將相
而是現在的我們  是怎麼樣子的人
未來我們的小孩  又會是怎樣子的人
--

我哥哥說得很對  身為台灣人  該要有自己的pride
不過我認為咕基做到了一件更難的事
就是懂得在看到別人的優點時  知道自己國家的缺點
然後很誠懇的給予稱讚  與自我檢討
這樣的修養  並不是有幾個對他們幾千年歷史與文化感到驕傲的法國人

或是台灣人  都做得到的

我也在思考  如果我決定留在法國工作  生活
不二的方法  就是去喜歡這塊土地  跟這些人
尊重這裡的規定與法律  生活才不會充滿抱怨與麻煩
就像咕基喜歡  且尊重台灣一樣
不論是行政  效率  物價  或是各方面

我相信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與民族性
懂得互相尊重與自我檢討
才是讓自己進步與容許自己在任何國家生存的方法

要為我心中那個身為台灣人的自豪感到驕傲  其實並不難
真正困難的是面對別人對自己國家客觀的評論時  虛心的認同與檢討
這不但是兩個不同的人要在一起討論  工作  甚至是生活的不二法門
同時也是我原本出國時  最希望學習到的本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