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來是我哥哥去年在美國做conference時有感而發寫的一篇網誌 
http://blog.pixnet.net/thinker/post/100347
之前我在閱讀這片文章時心想... 聯合國大學噎...挖
什麼時候我才可以體會這種感覺呢?
能夠身為自己國家的代表我一直很羨慕也嚮往...

 

在這個學期的倒數第二天老師突然請了病假
放我們一群準時的好學生在教室門口看著公告大眼瞪小眼
該怎麼打發一直到下午五點的課程呢?
有人提議一起到咖啡廳喝杯咖啡聊聊天
於是早上11點我們11個人浩浩蕩蕩的穿過校園
在小小的咖啡廳開始我們自己的課堂

   

我們談論著學期結束後  誰要留下來繼續一個學期的語言課程
誰要回國 誰又要開始自己在異地的新生活
我們交換電子信箱 討論著該怎麼打發假期
在這4個月的一學期下來
我發現自己非常非常喜歡這個班級
我們在課堂上的發言活躍
每個一個同學都非常的活潑且勇於表達自己   與老師的互動良好 
每堂課都是歡笑聲不斷   同學之間的互虧 開玩笑 吃飯 
或是一起研究課業 都是常有的事 

中午過後德國與日本女生想去市中心一起去看看les soldes(打折季)的衣服
希望可以撿到便宜
於是就剩下蘇俄 美國 韓國 日本 跟台灣 五大代表
決定到日本同學家吃飯   我們一起到超市購物 
由專攻烹飪的日本同學決定菜單 然後大家乖乖付錢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午後
這頓午餐我們之間的年紀最小21 最大28 在這20歲的generation裡 
6個人之間   我們產生了一連串的激盪

我從來都不喜歡政治和歷史
但當我聽著美國與俄國同學討論著彼此的政治歷史 
嘗試著客觀的證實自己的看法
當我聽著美國與日本同學討論著二次大戰 
美國究竟是為了反應 還是為了向日本證明實力而投下那顆原子彈
當我向大家解釋台灣與日本的關係與中國不同 與美國也有著很複雜的情感 
但日本也不能否認自己在二次大戰時 在中國的野心造就中國今天仇日的緣由之一
誰說日本不承認大屠殺呢?
20幾歲的他們笑笑低下頭說“我們的教科書和你們不一樣呢...“

 

每一個國家的年輕代表都參與了談話 
法文的 “對!但是...“成為了我們在不同意彼此看法時的開場白
同樣的 我們也都在明白對方意思的時候給彼此最真誠的微笑
我們討論日本援交的問題 討論英語腔調的差異
討論台語跟日語的相似性 討論韓國泡菜的做法... 

這是一個神奇且國際的午後
在法國的Dijon 6個外國學生在小小的客廳裡 
吃飯喝酒聽音樂 無所不談 


我終於懂了聯合國大學這個感覺
我們明白且珍惜自己的獨特性 同時也完全尊重他人的存在
美國同學說未來他一定要造訪台灣 
韓國同學說有天我該去韓國找她 
日本同學說我應該要接受他的求婚...(什麼鬼東西) 

聊到了6點 我們在市中心路口擁抱 道再見
回家途中我細細品嚐這一天
突然想起自己講了一整天的法文卻絲毫不感到壓力
或許文法上犯了很多錯誤 或許被老師聽到了他會當場自殺
或許這對下個禮拜的期末考一點幫助也沒有
但對於這些萍水相逢的同學已經可以“正確“地記住而且叫出我的名字“灣灰“ 
在這個神奇的午後我只有短短二字 “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