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解悶上看到一系列的討論

非常贊同其中 解悶部長 Pompom (我有挪台喔 揮揮手 ) 所說的論點 

經過他同意後  特別節錄在此 :

 

不深入瞭解法國文化的人會以為法國人沒什麼原則

但事實上  法國人的原則叫做強弱原則


法國人很會辨識人際關係中力量的強弱 

如果他觀察到你是權力上與人際關係上的強者或居上位者  他會對你百般依從

如果你是弱者  那他就會使盡一切方法  讓你對他百般依從

例如  在跟法國人約 rendez-vous 時  如果你是強者或者他有求於你  你可以更改時間一改再改

如果你是弱者  或者你有求於他  那他可能會在最後一秒鐘跟你取消 rendez-vous

法國人的彈性態度也強烈顯示在這種力量的強弱關係中

例如  如果是你位居弱勢  那在一些犯錯追究責任的狀況中

你犯錯  細心講究的法國人絕對可以追究到最小最微妙的細節絕不寬容

他犯錯  那你一定要有萬全的心理準備  一定要據正確鑿  振振有詞追究到最小最完美的細節

否則他是絕對不會輕易認錯的  甚至在他確實犯錯的狀況下  他也會力爭他的權利到最後一秒鐘


但如果你是居在強勢地位那麼一切就不一樣了  法國人會對你的錯誤無比寬容 

而且他也不會對他自己的錯誤多作強辯


總言之 法國人有嚴以待人 寬以律己的習性

這種習性若是跟道德  社會關係各層面作結合  那就會產生很多奇妙的狀況  很難以三言兩語說盡...

--

短短幾句話  Pompom大大已經替在我們眼中的髮鍋人做了最好的註解

尤其是道盡了在法國的台灣學生的心情


在我看來  髮鍋人就某一個程度來說  比我們單純而且幼稚許多

我自認為不是一個愛跟他人起衝突的人  可是在大部分的情況下

(實習  學校拍片  申請居留...族繁不及備載)

我與髮鍋人的爭執  兩方著重的重點其實是有差異的

我在意的是"誰說得有道理  怎麼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可是髮鍋人是秉著"先看看你是在跟誰說話"的心理

而且這樣的論點  並不能用"來者是客"  或是"付錢就是老大"的標準來衡量

舉例來說  我們花了大筆的學費來到這裡生活與求學

只是當家裡安裝的網路""有問題  居留局""說某某文件不符合規定時

在他們的腦袋裡  是顧客"請求"客服修理  是外國學生"請求"公務員讓他們留下來

所以所謂的"服務態度"  在他們的腦袋裡  是難以理解且不存在的

這時如果我們的法文理解能力又稍微比別人慢了一點 

很快就可以見識到跟我們打交道的髮鍋人的耐性了


有人問我在法國生活苦不苦  我還是很願意相信在法國有很甜美浪漫的一面

只是"你有沒有資格去享受"而已

悲哀的是  如果我們只是小小的外國留學生  隨著對待外國學生的新法規漸漸上路

這樣的日子可能永遠都不會降臨


重點是  要在這裡過好日子  走路都有風  就是要變強  (我想可能到哪都一樣  只是在法國尤其明顯)

可以合理地捍衛自己的權益  可以與他人平等地溝通...

只是  對我來說最最重要的  是不管我人在哪裡

如果有天我變強了  也絕對不要變成像"某些"髮鍋人一樣尖銳與刻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