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二 咕基的奶奶在睡夢中安詳的去世了
享年八十八歲

DSCF0080.jpg

今天一大早 Da Silva整個大家族就到禮儀社去瞻仰遺容 封棺
送她最後一程

早上出門的時候 咕基爸爸告訴我
如果我不想去 可以不用勉強
我跟他說 這兩年來 他跟咕基媽媽總是跟我說
我已經是這個家族的一份子了
如今奶奶離我們而去
我怎麼可以不去送祂

來到咕基家這兩年來
斷斷續續有跟咕基奶奶見過不少次面
因為她有老人痴呆的關係
每次看到我 都像是第一次
用葡萄牙文笑咪咪的說: "有個年輕女孩在這 她也是葡萄牙人嗎?"

因為奶奶做了一輩子的針織
在無法行走之後 她常常拿起蓋腳的毛毯
用抖個不停的手 拿著看不見的針線
織啊織的  一織就織了一整天
然後逢人就說: " 你怎麼不去工作??"
奶奶啊 現在是星期天喔...

今天 跟在禮車後面
我們走到教堂 為奶奶祈福
神父告訴我們 咕基奶奶生前禱了很多告
過去後一樣會為祂的子孫禱告
雖然形式不同了 可是祂一直都會在那
保佑祂的子孫
這讓我想到了阿公 曾在病床上說過要參加我的婚禮
我從未懷疑過  祂的諾言

我看到了咕基叔叔阿姨 咕基爸爸媽媽 咕基表哥表弟表姐表妹 還有咕基
都因為奶奶的離去而痛苦
雖然奶奶生前從未真正跟我說過一句話
可是每每次我們四目相接時 她顫抖抖的微笑仍舊讓我懷念
仍舊讓我溼了眼眶

我跟奶奶說
奶奶啊  請祢在天上跟咕基爺爺一起保佑咕基家人
大家快快樂樂  健健康康的
我把所有沒有辦法表達的情感  都吻在玫瑰上
放在棺木上  送給了咕基奶奶

神父說的對
死亡讓家屬感到痛苦沉重   一時之間無法接受
可也歸功死亡 讓我們可以真正重視生命的價值

回家的路上  咕基爸爸問我還好嗎  不會太難過吧
我說  還好  (其實咕基爸爸哭得比我還慘)
他緊緊的抱了抱我  在我頭上一吻
就像是女兒一樣
我們並肩向前走

是啊
奶奶停下來了 縱使不捨  我們還是要努力向前走
一路上  還是要努力學會愛人  學會寬恕人  學會重視生命的價值
等到都學會了  或許也就可以停下來   開心的跟奶奶  跟阿公重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