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
早在回台灣之前的幾個月
我跟咕基就已經把回台灣要做的事情都列出來了
其中之一就是...


一起拍婚紗照~~


記得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
每次只要看到有人在外拍婚紗
總是會被吸引目光  更停下腳步
盯著新人目不轉睛的看

年紀漸長  也漸漸看過不少親朋好友的婚紗
雖然知道這是由為數不少的金錢堆積而成
理性更告訴我這些照片的實用性(還有真實性)實在不高
可是夢想自己成為公主的衝動仍一直在與理智拔河著 :
"這一生 只要一天 只要一次 就好了"

去年我和咕基在法國結婚
我們省下了許多繁文縟節  更不考慮在台灣宴客
可是婚紗照  這個提議  在我哥興奮的向我們提出的時候
我早就偷偷在心理同意一百遍了!

咕基不懂台灣的婚紗企業與文化
不過在這三年與我交往以來  他也看過不少我親友的婚紗照片
除了有時會有"太人工化"的感想以外
大部分的時候他都是驚艷於優異的攝影燈光技術 和禮服場景的多樣性

在回來台灣後不到一個禮拜
我哥與嫂子就帶我們到他們介紹的婚紗公司去洽談
在接下來一連串的過程中
不論是講價  挑禮服  拍攝當天  與挑片時
我和咕基都很幸運的有我哥  我嫂子  高中同學阿雞
和一組和樂融融的拍攝團隊的幫忙與協助

我相信有關於拍攝婚紗的細節和要注意的東西
在網路上的討論與建議非常多
不過我們這次拍下來  雖然是極簡的包裝
我覺得仍然從中學到許多東西 :

1. 新人一定要自己先做功課
有關兩人喜歡的禮服樣式  甚至是髮型
最好是事先就準備好自己喜歡或適合  或者是想嘗試的風格
因為婚紗公司會給你很多的選擇  可是不一定全部都適合在同一個人身上
這個時候  先多做功課的優點就是節省時間
明確地告訴婚紗公司自己喜歡  或是不喜歡什麼樣子的禮服或髮型

同樣  一組婚紗照片的獨特性 
也是取決於新人有沒有心要把彼此的特色表現出來
所以在與攝影師溝通的時候   最好就把兩人的定情物  愛的小動作都先條列好
而不是在拍攝的時候  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把自己當做只是穿上禮服的俊男美女

2. 新人的決心一定要把持住
不打算買的商品  不打算加選的照片  千萬不要軟下心來被說服而掏出錢包
除非是真的很喜歡  加買得很甘願

3. 照片不用多 點到為止
我覺得啦  照片真的不用多  拍得好比較重要
與其大家看得偷偷在心裡問 :"還有啊?! 到底有幾張啊?"
還不如讓大家在看得意猶未盡  還想繼續看下去的時候見好就收

所以在禮服的選擇上  我覺得  反正照片就沒有很多張了
禮服跟禮服之間的差異性  想要塑造什麼風格的形象  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像我們的話  因為只有五套衣服可以選
(一般如果要加宴客的話   都會挑六到八套不等  或是更大的set來拍)
所以我們就選了典型的浪漫白紗  還有可愛的金色澎澎裙  古典旗袍
性感的黑色禮服  和成熟現代的寶藍色雪紡紗
如此一來  不但可以確保照片結果的多樣性
同時就算是有我雖然很喜歡  可是並不是很有把握的禮服風格
我也幾乎可以確定其他禮服的照片應該會很ok
可以等到挑片的時候再做決定

4. 拍照時放輕鬆  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盡量配合
我常會在定裝的時候看著鏡子  覺得畫著濃粧 
貼著四片假睫毛的樣子很不像自己
在那個當下  我會覺得如果你認為該要求的地方造型師都盡量做到讓你滿意了
那就真的只能信任攝影師了

依我以前拍學生電影的經驗  拍照或是攝影時的氛圍是很重要的
如果拍照的時候很緊張生氣  那拍出來的結果也不會歡樂放鬆到哪裡去

5. 拍照是兩個人的事  一路上多關心  安撫對方準沒錯
因為咕基語言不通  很多的時候他都需要我的幫忙與翻譯
不論是我在挑衣服的時候  我都必須把我的想法  服務小姐的建議
跟咕基的想法多次用不同的語言三方同步翻譯
加上拍攝當天他對於自己穿衣的簡約風格  也需要我幫忙向婚紗公司多次轉達
結果那天他玩得超high  整個化妝室滿場跑
所有的化妝師都好喜歡他  根本就不需要我擔心他會不會無聊

挑片的時候也是  可能是因為我們兩人的品味差不多
只要是咕基覺得必挑  或是我覺得不可能選的照片 
另一個人通常都不會有別的意見
最後我們只需要對於一些彼此意見不一的照片拿出來溝通  交換意見
很輕鬆就完成挑片了  真是皆大歡喜!!

雖然我們選擇的攝影包套非常簡單  以輕便快速為主
對於整個流程  說不累是假的  可是同時也真的十分有趣
尤其是在看到結果那個時候的驚喜  以及親朋好友的讚賞與祝福
我真的覺得  與其是為了結婚典禮那天的擺設而拍
還不如是我與咕基為了彼此而拍
一本小小的相簿   二十幾張照片   是我們為了彼此所呈現最美麗的一面
就算是旁人的批評指教  其實只要我們自己喜歡就好了


在拍攝婚紗當天  記得我身披嫁紗坐在大石頭上微笑時
身旁有一二十個還在上小學的小朋友們經過  一邊喊著 : "新娘! 新娘!"
甚至有一些小女生停了下來駐足觀看許久
她們眼裡閃爍著似曾相似的光芒

"這一生 只要一天 只要一次 就好了"

有沒有貴氣逼人啊?? 

那邊的蚊子好多 

(完整的婚紗照在相簿設有密碼  想看的大家可以來信問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