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說剪接是在底片上刻畫音樂 
剪接師更在電影中  將影像跟聲音賦予合諧情感與節奏的推手
Philippe Kotlarski與我們分享他的經驗
(雜誌 STUDIO 2008年三月 第244期)

您如何定義您的工作?
P.K : Alain Resnais(亞倫˙雷奈)總是說"被切斷過的就不是一氣呵成的", 實際上, 一個剪接師要有能耐在幾千公尺的底片中找到那特殊的時刻, 那些對影片來說不可缺少的畫面. 相反的, 察覺出那些普通多餘的片段並將他們剪去. 這個行業, 對我來說,是必須要將所有結構建立起緊密一致的整體, 在這個領域中我最熱愛的其實是在剪接中與演員一起工作, 舉例來說, 在選擇鏡頭與要這將個鏡頭呈現多久時間的同時, 是在給予他們表演所要呈現的意義.

這就是為什麼您選擇與Xavier Giannoli(格扎維埃·吉亞諾利)或是Erick Zonca(艾瑞克˙宗卡)這一類在創作過程中必須親自到場檢視的導演合作?
P.K : 是的, 為了讓我能夠對這部電影產生情感, 在六個月之中為這部電影效力, 與導演溝通是絕對必要的 . 如果只是為了謀生, 我大可選擇去剪廣告. 我相信Xavier和Erick也同樣喜愛我在剪接他們的電影所使用的觀點. 

在"Julia"(Erick Zonca)這部電影的初剪完成時, 他一共有四個小時. 要取捨電影中的片段對剪接師來說是不是很困難?
P.K : 非常困難, 尤其是對每個導演來說; Erick的劇本在一開始的時候其實非常的厚, 所以我們必須要將幾個特定的部分刪除. 一個剪接師對他的工作的內容必須要有一種宏觀的眼界, 他必須知道什麼可以被刪除卻又不影響整部電影的平衡與結構.
 
傳統的剪接已經不存在了, 今日全部都是電腦的非線性剪輯, 對您來說是否有所遺憾?
P.K : 當數位科技在90年代初期出現時, 這是一個真正的革新. 如果他沒有出現, 我可能今天也不會繼續從事剪接這個行業. 我們從一個手工業的系統中轉變成一種更需要深思熟慮的行業. 今日的電影給予剪接師更多的自由, 不再有什麼是被限制的.

要成為一名剪接師, 您的建議是: 
P.K : 去念La femis(法國國立電影學院), 在課程之餘, 身處在學校之中可以建立你在電影界的人脈和友誼, 就我個人來說, 我就是這樣建立起自己在電影界中的事業; 先是在"Pathé 雜誌"這樣專門描寫電影的雜誌公司做實習, 當我的志向確立後, 我開始去幫忙朋友的短片拍攝, 之後我在電視台剪接紀錄片,  再來是剪接廣告跟音樂短片. 無論如何, 一個剪接師必須要有一些特殊的資質, 尤其是他的職業是講求邏輯並且有時是憑直覺去做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