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昨天又來到了法國尋找新居
在顛沛流離 居無定所的這兩個月內
文章的撰寫會比較不定期一些
請大家多多體諒


那麼我今天就來說說在我學生時代拍電影合作的流程與不同工作人員該做的事

當一個編劇有了一個故事的想法想拍成電影
他通常除了會把想法訴諸文字以外 也會開始去找導演與製片
有大部分的時候編劇都會自己兼任導演 這樣想法與要表達的東西比較統一
找到製片後 這位導演其實只要照著進度修改故事就好
於是從故事大綱到分場大綱
由分場大綱凝聚出劇本
劇本再培育出分鏡腳本
再照著書面的分鏡腳本來畫成畫面的分鏡
這些都是導演的工作


製片除了要開始找剩下的工作人員(攝影組 燈光組 副導 錄音 美術...等等等)
訂立進度表 預算表 通訊錄 寫企劃書
等到劇本確定後 還要帶著導演找演員 找場地 租器材 辦保險 找資金
所有雜七雜八的事情都是製片在做
當然製片組包括製片助理 執行製片
不過這些都是比較大規模的拍片劇組 學生電影很難清楚劃分工作權限
我個人是因為有過當製片與導演的經驗
所以滿贊成導演身兼製片助理的位子
除了製片組在堪景的時候在與導演的需求溝通上沒有障礙
導演可以一邊堪景一邊接洽 節省時間
還可以對本組在收入支出 時間進度有一定的了解
不至於讓製片蠟燭兩頭燒
導演卻還一直遲遲不確定劇本


其實導演與製片在某個程度上是冤家路窄的關係
導演認為製片厄殺了自己創意的發揮
製片感覺導演忘了進度與預算的流逝 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在片子完成之前 這兩種角色都無時無刻的在角力
盡量爭取對自己最有利的狀況
目的卻是一致的: 把片子從文字的想像幻化成實際的影像
不管導演與製片的關係如何
他們都是一部片子不可或缺的人物


無論如何
以上籌備的情況我們稱之為前期製作
差不多完成後
副導會發出通告 通知誰誰誰 什麼時候 在什麼地方 準備什麼東西
於是我們便進入拍攝期
拍攝期是全體動員的時候
嚴格來說就是從大家集合完畢 由導演帶領大家向四面八方拜拜開始
就像無間道一開頭韓琛帶著大家一起拜拜一樣
大家一起走向不歸路了


拍片時攝影組至少會有一攝影助理(規模大的會一直從攝大助到攝三助)
負責提重物 測光量焦 換鏡頭 等
攝影師則是決定鏡位 操作攝影機
燈光組也一樣會有至少一燈光助理
負責提重物 測光 換燈紙 等
燈光師則在攝影師決定鏡位後決定燈位
如果沒有與攝影師做好溝通
常常拍完才會發現"燈穿"(燈光穿幫) 不管是燈光不連戲 還是燈腳被拍到
這些都是攝影師的錯
錄音組的錄音助理
負責提重物(反這只要你是助理 你就得提重物) 拿boom
錄音師則在攝影師決定鏡位後決定錄音位置
如果沒有與攝影師做好溝通
常常拍完才會發現"boom穿"或"麥穿"(麥克風穿幫)
或許觀眾就會看到演員頭上那一跟走到哪就跟到哪的陰魂不散麥克風
這些也是攝影師的錯
其餘的道具 美術 演員也都要有所準備才行


拍片現場的辛苦
我們有一首"無底片"為証

無底片
詞:郭文廢 曲:伍樂城
唱:導演組&製片組&攝影組&燈光組&錄音組等所有人員大合唱


導演:不我不願意結束 我還沒有結束 不確定的劇本
製片:看著我沒停下腳步 已經到了開拍時分
攝影:誰能給我更多的底片 誰知道穿幫有多麼恐怖
燈光:誰了解跳電往往比命運還殘酷 只是沒人願意拍外景
製片:我們都在不斷趕拍忘記了時間
導演:在NG中追求偶爾的GOOD TAKE
執製:我們都在夜中驚醒DELAY的苦
副導:無奈在無用分鏡處
合:去不到終點回到原點 享受那拍不完的片


錄音助理:誰能改變畫面的構圖 誰知道拍到麥有多恐怖
製片助理:誰了解沒錢往往比命運還殘酷 只是沒有人願意贊助
攝影助理:我們都在不斷ROLL片忘記了預算 在放飯時等待冷掉的便當
燈光助理:我們都在暗幹突然爆掉的燈 流浪在燈火闌珊處
合:去不到終點回到原點 享受那拍不完的片


演員:一路上演出難得OK 導演:一路上回顧難得GOOD TAKE
製片:在這條請你出錢的路 贊助:讓我想你
導演:你想我 合:怎麼會滿足
合:我們都在不斷趕拍忘記了收工 在公幹中追求偶爾的和樂
我們都在幻想面對殺青的夢 DELAY在十幾鏡頭處
既然拍不完又沒有錢 我想我們都不...能畢業


"電影拍片的滴血流程Part2" 我們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