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電影時遇到的有趣人~~part2


短片"The Model"幕後花絮

上次我粗略地向大家介紹我們拍電影的時候請來的各式各樣的演員
今天呢 我來說說在交涉電影拍攝時會遇到的單位與情況


大家都知道 電影因劇情需要各式各樣的場地與道具
你不能到一座深山中拍武打片 可是卻沒有寶劍
只好用五百萬的大雨傘代替 這樣當然會讓人覺得你很遜
所以在電影的前製期劇本確定以後
製片組就在為場地 道具等事情東奔西走


我個人認為製片在這個時候是一種偉大的孤獨與辛勞
如果我們看見一個同學一直在系辦用系主任的電話打外線
然後一直說:"謝謝你!謝謝你!不好意思"
那他八成是人家的製片
請向他行九十度的鞠躬禮以表示尊敬
此外製片對於學生電影在台灣拍攝的窘境也最有感觸
因為他是推動電影拍攝與外界接洽的第一線


在洽談借場地來拍攝的時候
我們會看到有經驗的製片會一手拿公文 一手拿企劃書
(通常之前就會打好 而且還有很多不同的版本)
嘴裡咬著進度表 腳上還夾著分鏡表 來與人洽談
然後如果你要借的是平常的公家機關或企業化公司(捷運站 百貨公司)
他們就會收下企劃書說改天會打電話給你
通常都不了了之
然後你就會再打電話去問(當製片的臉皮通常都要比別人厚10公分)
不管最後答案是可以還是不行
通常我們都會聽到一些差不多的台詞:"我們是沒有提供這種拍攝的服務啦..."
"阿你們是要拍什麼?" "這不是我在管的 我幫你轉到哪裡哪裡..."
然後一個禮拜就在這些問題裡兜轉過去了
如果可以借到場地 那還好
如果等了老半天 人家的答案還是:"嗯~~我們老闆覺得這樣不太好耶..."
那偉大又辛勞的製片只好點點頭 默默地起身離開
準備跟可能很機車 威脅不在這個場地拍攝就要開天窗
視所有組員的學分於不顧的導演老大報告這個不幸的消息 <--(不是我喲~~)


我碰過最特別的一次借場地拍攝的經驗
是在執導"模特兒"的時候
雖然是短片
但是百貨公司的內部場景佔了這部電影8成的鏡頭
可想而知我們知道這種賣場通常禁止拍攝
所以我們幾乎台北市所有百貨公司的場地申請都是同時進行
有點像是在亂槍打鳥
畢竟我們要呈現的是百貨公司明亮 有點冷調的氛圍
是哪家百貨並沒有那麼重要

所有的百貨公司都在第一時間拒絕了我們
但是台北的內湖德安百貨 我們的製片在洽談上是出奇的順利
主管對於我們的要求都一口答應 沒有問題
讓我們本來要拿來當作備案的計畫B通通都沒有派上用場


雖然每天開拍前 我都誠心地向土地公拜拜 保佑一天下來拍攝順利
可是真正在開拍的時候問題還是很多
所有想得到 想不到的問題接踵而至


由於我們接洽的是百貨公司主管高層單位
可是拍攝的地點卻是賣場內
我們的工作人員 器材都會直接造成顧客行動上的不便
就像是你在逛百貨的時候 遠遠看到前方走道有一堆人在架攝影機對著你時
如果你是個心理成熟的人 你應該不至於會對著攝影機開始練起太極拳 或者學猴子跳
可是你也不會自自然然 若無其事的走過去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繞道而行 跳過許多前方的專櫃
所以專櫃小姐們對於我們的拍攝行動非常感冒
也可以說是非常不爽
所以她們就越層向更高層反應
高層就向答應讓我們來拍攝的主管施壓
讓我驚訝的是 這位主管默默化解這些壓力 不讓我們知道
甚至還暗中幫助我們
在晚上11點把我們十幾個人藏在頂樓的大會堂裡
等到百貨公司關門沒有人的時候 他叫修繕組先不要關燈
然後放我們出來偷偷把剩下所有的鏡頭完成
面對一整樓層的商品 他對於我們完全沒有戒心
如果這個時候我們這七八個人歹念一起
把主管敲昏 然後把整個百貨公司一樓到七樓搜括一空
其實也沒有人會知道 <--(當然這只是我的狂想)
由此可見 這位主管有多麼的偉大

("模特兒"劇照)


在百貨公司整整一個禮拜的拍攝期中
他對我們類似這種講義氣 搏感情的大小事太多了
不管是借道具 安排停車位 放置器材...等等
事後我輾轉得知 他或許可能是我們的學長
不管是不是 他對我們的好
我想許多台灣的電影學生都可以感同身受


之後這部片進入第二階段的拍攝
堪景目的地是在板橋的台北縣縣議會裡面文化局管轄的場地
一經過洽談才知道
原來負責這塊場的的負責人也是我們電影系的學長
所以沒有任何的刁難就借給我們拍攝了

監督場地當時正在服替代役的大哥哥也非常非常照顧我們
雖然常常被我那個身材矮小 卻抱著一棵盆栽樹走來走去的美術指導嚇到(看起來就像是一棵樹在動) <--因為是我要求拍攝場地要有一棵道具樹
不過他還是把沒有在用的儲藏室借給我們放置器材
在拍攝期間省下不少搬運的時間(阿騫謝謝你~~~~!!)


我想在拍片的時候
所有幫助過我們的這些已經畢業的學長姐 以及有心幫助我們的社會人士
不管他們從事的是什麼行業
可是他們一直都在不遠處默默的保佑我們
就像天邊的一顆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