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們都比較傾向電影評論方面的討論
今天我就來說說在電影系前三年在拍攝電影實務上的一些有趣經驗

還記得我們第一次拍片我擔任的是攝影的職位
我們拍攝的是三分鐘無聲短片
連放映時都是放工作拷貝
拍攝期也只有三天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小兒科
真應該玩得開心一點
不過就像小學生整天吵架鬧絕交一樣
大家都煞有介事
一些要不要pan的小鏡頭攝影跟導演可以吵得天翻地覆
最後是剪接把這個鏡頭拿掉不用
大家也就不用吵了
聽說別組還有人烙下狠話:"我們的友誼就到今天為止...(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
十足的辦家家酒(後來那個人休學了,還欠別人30元沒還)


大二我們拍的片子進入了有聲電影
不過還是處於事後配音的階段
第一因為機器等級不夠,運轉底片的聲音過大,故無法現場收音
第二是因為系上器材不足,現場收音的錄音器材輪不到大二的手上
第三其實我們在拍片現場能拍就算不錯的了,還要全場安靜的收音...還是慢慢來吧
所以就在熱熱鬧鬧的拍片現場完成了我們上下學期的八部10分鐘短片
不過最有趣的就是在放映時
細心的人會發現,應該是傍晚的夜裡會有細微的鳥叫聲
不然就是人物嘴巴明明在動,可是沒有對話的聲音
還有就是人物聲音與角色形象不合
就像X檔案的穆德探員這麼帥,一開口卻是台語一樣
在這個階段,不同的片子我分別擔任製片 劇照 配音和燈光的職位
其中製片這個角色讓我獲益良多
亦激發了我體內一種神秘的潛能
所以我在接下來不能很投入的拍片活動中至少都會接下製片助理的位子
來讓自己發揮所長


大三的學生電影已有可以參展的本錢(如果好好拍的話啦)
在這階段我除了繼續我未完成的"每個職務都摸一摸"的理想
積極參與錄音 剪接的工作外
亦小心翼翼的寫了個劇本 想要擔任導演


想不到這導演一當就當半年
還真有點心得
除了幸運領到系上補助
老師同意讓我用這一部片來拿兩個學期的學分(有如畢業製作)
在拍片現場帶領團隊的得意 狼狽 滿足 憤怒
其酸甜苦辣總在片子完成後昇華成一個導演若有所思的微笑


我想讀電影不像讀其他科系
讀了書 考了試
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實力
哪裡懂 哪裡不是很明白


對於電影
往往是看了許多片
讀了許多的書
花了很多錢
拍了一些片
也發生了點爭執
卻依然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至今
我仍在電影底片一格一格的世界裡尋找理想卻虛構的屋托邦
夢幻吧!!


我覺得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