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髮鍋人機車 龜毛又沒有效率的做事態度早就讓我們這些身經百戰的留學生不驚訝了
老實說 我們也真的說到不想說 罵到不想罵 不管是再光怪陸離的遭遇 聽到最後也就只有百味雜陳的一句:"這就是髮鍋人啊..."帶過
無論如何 人都已經在這 當然也得照著人家的遊戲規則來

可能是我比較幸運吧 來到髮鍋一年多 到目前為止我所碰到大大小小的吱吱怪事中
雖然不能夠小事化無 但總能夠大事化小 然後再化險為夷 安全上壘
(好多成語啊...真是學富五車啊我)
也可能是我性子比較急 不喜歡火燒屁股的感覺
所以面對髮鍋的行政效率 我也養成幾種應對的態度:

1.理直氣合: 面對幫我處理事情的髮鍋人,除非他先對我擺臭臉,

 
不然我對事不對人,做得到的範圍內我還是會顧及禮貌
活生生的例子:
當我八月底必須要從Dijon搬到巴黎來,大大小小的行李

我選擇與法國鐵路局合作的搬運公司幫我送件,所有辦理過的朋友還有網站上面都寫:
"第一件行李25歐 第二件以上各加11歐 最多三件 每個行李限重30公斤"

可是到了SNCF的櫃檯要買三件行李的票時,櫃檯胖小姐卻告訴我最多只可以運送兩件行李;
還順便酸了我一句:"我們是送貨公司,不是搬家公司"

買了36歐(25歐加11歐)兩份行李的車票回來,看著三箱已經打包好的行李,

我跟俊升越想越不對,上網查了所有的資料;
第二天我又到了車站櫃檯,這次是位胖先生,然後我就開始敘述整件事情的經過,
到了那位胖小姐跟我說只可以買兩件行李的時候,胖先生說話了:"應該是三箱才對"
"應該是三箱才對" "應該是三箱才對" "應該是三箱才對"
這句話聽得我是全身通體舒暢

胖先生開始滴滴答答幫我鍵入資料
看著電腦螢幕他說:"(滴滴答答)妳打電話給搬運公司了嗎?" "還沒"
"(滴滴答答)所以你要再追加一件行李?" "是的"
"........(滴滴答答滴滴答答滴滴答答)........25歐元"
我從椅子上跳起來:"我是追加第三件 不是再買一件!!"
胖先生事不關己的說了:"我們沒有辦法把已經售出的票做更改,您當初選擇送兩件,這是不能更改的"

這下子我真的急了,不明白為什麼我要因為別人的錯多付一倍的錢:

"這不是我選擇的,是那個小姐說我最多只可以送兩件行李...
你們犯錯要顧客多付錢沒有這個道理吧?!...我已經因為這樣多跑一趟,你現在告訴我還要多付錢...$#@!$&^%"

我的怒氣很明顯擴散到連後面一群在排隊的髮鍋人

都偷偷在觀察我:"這個亞洲小姐嘰嘰咕咕怎麼沒有一句話我聽得懂? 她是在講法文嗎?"

這下子胖先生不說話了,滴滴答答的一指神功在鍵盤上來來回回,

還不時的轉身拿出超大資料夾,東翻翻西看看,嘴巴還不閒著,依稀是聽到:
"哪隻狗說是兩件行李的?!到底是兩件還是三件?...可惡..."

這時,我就在桌上放下不多不少的11歐 整個就是一臉不爽

不多不少的五分鐘後,胖先生終於有反應了,他先是收下我的11歐,

然後在我那張兩件行李的車票上用紅筆打了一個大叉,電腦開始吱吱的印新的車票。

我彷彿聽見身後同情的眼光釋放出慶賀與歡欣鼓舞的氛圍,然後我也笑了,笑得跟花一樣;

那天我是用飄的走出火車站。(如願以償就不浪費時間苛責別人了<--我的人生觀)
雖然後來搬運公司很不爽的說我的行李超重,他們只限重20公斤。

2.提早報到: 如果你請髮鍋人幫你辦事情,問他大概什麼時候會辦好,請把他說的時間成以兩倍差不多。
血淋淋的例子:
當我九月中到達巴黎後,馬上就到附近的銀行申請更改地址與分行;因為髮鍋的銀行系統跟台灣不同,我們若是搬家(像是從台中搬到台北)是要向銀行做出更改銀行分局的動作以及提出住宿證明(像是從台中的第一銀行要改到台北的第一銀行),就近管理自己的戶頭。

九月中辦理的時候(我還記得是9月12號),我的文件樣樣整齊的擺在辦事人員的面前,那位先生跟我說這樣就好了,請在"兩個禮拜後",再過來拿自己的支票本。"兩個禮拜又兩天後"(9月28日),我很開心地重回銀行要拿自己的支票本,結果小姐跟我說:"你的戶頭尚未轉移,因為你沒有向原來的銀行更改地址。"
我說:"我改了"
她說:"可是他們(我原來在Dijon的銀行)還沒有做更改的動作"
我說:"不是,你弄錯了,我是跟"你們"改的;日期在18天前,然後你們叫我前天就可以回來拿"
小姐聽了花容失色,回到辦公室找我的資料,三分鐘不到,她拿了我當初被另外一位先生審核過的資料,莫名奇妙的又在我面前重新審核一遍,然後跟我說:"你的資料齊全,我這個下午就幫你辦理,下個禮拜你的戶頭就好了"

頓時,我心裡的問號像烙賽一樣被噴出:
"這兩個禮拜我的資料是被你們拿去墊便當了嗎?(法國沒有便當這種東西)"
"今天禮拜五,你說今天辦,下禮拜就好了;那為什麼之前那個先生說需要15天的工作天?"
"如果我再晚兩天來,我的資料是不是又會晚了兩天被發現??"
"請告訴我這兩個禮拜你都做了些什麼???"

雖然心裡有千百個疑問,每一個都問可能會問到天黑,我還是挑了一個最重要的說了:
"那我什麼時候可以拿到我的支票本?"
"下~禮~拜~"(小姐你可以不用說那麼慢,我雖然是歪國人,可是我聽得懂,我還會唱你們的流行歌曲)
"那我下禮拜一再來"
"來幹麻?"
"...來看事情是不是都辦好了啊(不然是找你們玩牌嗎?)"
"很抱歉喔...禮拜一我們都不上班的"
"......................................(那你還問我來幹麻)(無言)"
那我禮拜二再來 誰怕誰 老娘還沒開學 有的是時間跟你耗...

今天禮拜三,是個跟妖怪鬥法的好天氣
我又去銀行了,而且我還帶了一個法文一把罩的髮鍋朋友一起去(髮鍋人當然法文一把罩)
一進門:"早安,我是來拿支票本的"
查對過我的資料後,妖怪...喔不,是小姐,說了:"您的支票本已經好了"(恩很好很好,趕快給我吧,我朋友幫我下的結界不能撐太久)
妖怪化身的小姐接著說:"我們已經寄到你在Dijon的分行..."
失算了!!!我沒想到有這招啊~~~我不是已經改地址了嗎~~妳寄個屁啊!!
頓時這一年來我所學的所有法文字彙,也找不到一個字可以形容目前的心情。
我的髮鍋朋友大概覺得丟臉丟到銀行了,神色凝重的代我問:"什麼時候可以拿到?"
"一個禮拜後"
一個禮拜後...哈哈...一個禮拜後...科科科

3.擁有驚人的耐心和承受意外結局的勇氣
居留證是每個來法國留學的莘莘學子們又愛又恨的東西
這一張小小薄薄 幾乎讓你感覺不到它的卡片
是我們在髮鍋存在 讀書 工作 出國的証明
要得到金光閃閃的它 要走的路相對也是又臭又長 斬妖除魔是在所難免

嚇到屁滾尿流的例子:
今天是我居留到期的日子 也是更新居留證的日子
來到巴黎後由於就近辦理 加上學生統一受理
要等的時間"聽說"會相對比較少(我去年在Dijon等了4個月)
說是這樣說 今天下午3點準時到了受理中心
裡面已經是人山人海 活像是販賣人口的地方
不過我的髮鍋朋友好奇心真的是夠重了
巴黎哪沒有參觀過 他就是想來參觀外國學生領事館
參觀就參觀吧 等一下被刁難你可是要幫我嘿!

之前早就聽說這裡資料審核的嚴苛堪稱地方之最
一轉眼我看到一個同學一邊掩面哭泣 一邊奔逃而出
我抱緊了我的資料夾 用力吞下一口口水

排了45分鐘的隊 通過了初步的資料審核(護照 居留證 財力證明 住宿證明 在學證明 借書證 電影卡...$%#^#@!@$)<--最後兩樣是我亂說的
我小心翼翼來到了最後一關:發件的櫃檯
填表格的同時 我的髮鍋朋友跟櫃檯小姐談笑風生 企圖引開她的注意力
在這個緊張的moment!!!心情很好的微笑小姐微笑地跟我們說了:
"我們今天會先發給妳居留證的待辦收據,它等同於妳的居留證,效期三個月;妳的居留證將會在一個半月後直接寄到妳家,請先去郵局買好回郵信封"

買就買 不要不寄給我就好
在微笑小姐把我的資料拿進去辦公室給高層過目時 我跟我的髮鍋朋友開開心心的去買了信封
回來正在想事情就要順利完成時
微笑小姐回到櫃檯 神色凝重的問我們:"剛剛你們去買信封的時候有沒有把妳的護照跟居留證拿走?"


怎麼? 我的居留證跟護照不見了嗎? 小姐?

頓時,我馬上想像自己到在台領事處辦護照的模樣
我的髮鍋朋友大概覺得丟臉丟到外國學生面前了,神色凝重的幫我跟沒有在微笑的微笑小姐說:"我們並沒有拿走!"

就看微笑小姐找來找去 桌上 地下 辦公室 茶水間
我們是在二樓辦理的 她居然跑到一樓去找
更妙的是 她居然還在一樓找到!!
我的護照跟居留證就在這15分鐘遊歷了整個外國學生領事處? 是這樣嗎???

拿了我的護照跟居留證待辦收據
我和今天一起陪我見識髮鍋倫的髮鍋朋友走出領事館:
"你們法國人啊..."
"不要這樣嘛,那個幫你辦理的小姐人很好耶"
"我不是說人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效率,速度,品質啊..."





"......也是要看人啦~~科科"




是啊 髮鍋人咩 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