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法國人愛辦fête(就是party)的個性
我們大家五天下來培養的感情(採葡萄能培養什麼感情? 
手沒空 當然就是耍嘴皮子啦 我們的法文聽力在這個禮拜可是進步不少喔) 
夠法國人再開一個禮拜的party慶祝了 
實不相瞞 我們是因為太晚報名而沒有爭取到在酒莊住宿的床位
不然聽那些住在酒莊裡的夥伴們說每天晚上他們的確夜夜飲酒作樂 
歌舞昇平 跟葡萄酒產生了密不分離的情感說白話一點
就是大家都變成了酒鬼~~ 
這次我就來說說 五天的葡萄打工之後我們的告別晚宴
 
一直覺得 法國人是很慢熱的民族    不只是做事沒有效率 
交朋友的時候他們也很不急著認識你
加上鄉下人不像巴黎人 
看到外國人就算沒有歧視的心態 也總是怕怕   感覺怪怪的
他們大概以為歪國人都是用鼻子吃飯
 (這樣講當然有點誇張啦 不過他們有時候真的會很認真地提出一些讓我們啼笑皆非的問題 
像是:"東京 北京 上海跟台灣到底是不是同一個國家? 
又 "泰國(Thailand)跟台灣(Taiwan)到底是什麼關係?"...) 
所以剛開始 他們會怕怕地偷偷聽我們的語言 偷偷看我們工作  偷偷觀察我們吃飯  
可是經過時間慢慢相處 
他們會覺得其實我們也跟他們差不多
經過一點法文互相溝通後  或許也發現我們其實滿愛搞笑的
之後如果他們覺得和我們合得來 
我們反而常常會被法國人的熱情給嚇到
當然前提是我們自己也要努力融入他們的群體
一個人坐在那裡搞孤僻絕對不會有歪國人來親近 
那個晚上我們被安排跟酒莊老闆的兒子們一起坐

不知道是亞洲人比較晚熟還是怎樣 
在採葡萄的時候 
我們就一直跟這四五個小朋友比較親近
雖然我們跟他們也差了將近十幾歲了
可能也是小朋友比較真誠直接 好奇心比較重
尤其是酒莊老闆的小兒子 11歲的西蒙 
他簡直就是法國人講話"超級直接"的典型
這一個禮拜 我們回答了他無數的怪問題
從台灣的最低時薪 台灣人窮不窮? 
我們是因為缺錢所以來採葡萄的嗎? 
台灣的政治現況如何? 
一直被問到喜不喜歡法國人? 有沒有男朋友? 想不想有個法國男友?
 
他的問題多到我們避之唯恐不及
不過很明顯他很喜歡我跟豆丁
宴會到一半   他還大老遠專程換位子 
跑到我們中間來坐 三個人擠兩個椅子 左擁右抱 享盡齊人之福
 
不過這也很有可能是因為之前我和豆丁都不苟言笑  嚴肅辛勤的工作
在那晚酒酣耳熱之際 我跟她一起向法國人充分展現台灣人少有的熱情 
讓他感覺很新鮮 想偷看我們發酒瘋(哈) 
別人我不知道    可是說真的 
來到法國一年多這還是我第一次參與法國人的類似聚會場合
時時刻刻都有新奇的感覺
也是有很多人的故事在這裡被我們口耳相傳
  
像Jojo 是義大利裔的法國人 60幾歲 
他的癌症已經轉移到別的部位 
可是仍然菸酒不忌
四十年來從來沒有缺席過來這個酒莊採葡萄的工作
今年也是開開心心地跟新來的我們做朋友 
尤其是和不懂法文的趙宏宇很投緣
宴會的尾聲 他跟我們說:"雖然我們的語言不通 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做朋友!..." 
當然我也翻譯給趙宏宇聽 他聽得直點頭 

五天來   我發現法國的鄉下人跟城市人其實差很多
也是在參加過宴會後 
開始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連續四十年都來這個酒莊採葡萄
他們的熱情跟靦腆都非常可愛
一些不得體的玩笑(有關種族 貧富)
可能也只是因為不懂得分寸

雖然是累得半死
不過當我們晚上一點多離去 
大家與我們親吻 互道明年再見的時候
在搭上酒莊老闆的車之前 我抬頭看到沒有光害的夜空 
無數的星星我告訴自己說 是啊 明年再見 明年要是我還在法國 一定要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