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金光閃閃的十月  我跟咕基金光閃閃的合照應該也金光閃閃  閃傷了不少人的眼睛

所以想說也差不多該讓它下架了

因為最近除了開始學開車  加上等待聖誕節的葡萄牙之旅  生活可以說是宅得可以

在開心農場跟餐廳都照顧的差不多後  想說要來寫個比較有深度的...(汗)

 

這個晚上我在PTT的文化衝擊板上讀到一篇文章

一名熱心的台灣學生碰到了兩個厄瓜多想要租房的大學生

因為這名台灣學生幫她爸爸出租房子  所以為了將房子出租給他們

這位同學翻譯了合約  申辦了網路  降低了價格  東奔西跑  還拒絕了其他想看房的學生

甚至為了面談練習了基本的對話

過程並不是很順遂  也碰到了好幾次不是很愉快的經驗

重點是到頭來  到了最後關頭  這幾個厄瓜多的學生還是放了這個熱心房東的鴿子

 

讀到這裡  我知道我可能不能完全明白這名年輕房東的委屈心情

我只知道 : 這樣對待外國房客的房東  在法國  在這個年代  根本不可能找到

我們除了會因為沒有保人  在尋找上更加困難外 

還難講不會碰到一些惡質房東看準外國人語言能力不佳  或是不夠了解法律而獅子大開口

我想  有的時候  台灣人的古道心腸  會不會是一些在台灣不上進的外國人濫加利用的藉口?

 

什麼是文化衝擊 ?

我覺得 文化衝擊是 

當對方的反應, 行為, 習俗等等  不符合我們的期待時  心理上造成的反差

只是  在合法的前提下 

誰又有責任跟義務要讓自己的行為舉止  讓別人的滿意呢?

大部分的時候  衝擊  難講不是我們在過度期待後  自己給自己的


當我跟咕基交往的時候  我媽提醒我異國戀情因文化差異  所要面對的困難重重

我回答她  就算我交了台灣男友  也難講我們之前沒有政治立場, 人生觀, 金錢觀等等上的爭執啊

看看我們今日的社會新聞  夫妻  父子  朋友  甚至計程車司機跟乘客之間的衝突所引發的悲劇

可是比語言上的隔閡  文化上的差異  更要來的頻繁常見與嚴重啊 !


人跟人相處之間  所會遇到的認知差異有千百種 

國籍上的不同  只是其中耐人尋味的主題之一

如果我們從小到大就被要求基本的待人處事的道理  而我們也在熱心助人的前提下給予別人方便時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要求站在我們國土上的外國人也給予我們基本的尊重 ?

上述的厄瓜多學生  本來就不值得這位台灣房東給予這麼多的優待

為什麼這個房東不早一步站出來說不呢 ?

 

為什麼 ?

每次看到一些在新聞上  文化衝擊版上  外國人版上  或是異國戀情版上的文章  我都想問 :

為什麼有些台灣女孩已經擺明被外國男生吃了豆腐  還要在版上提問: "外國人是不是都比較開放 ?"

為什麼台灣警察抓到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外國人  就算外國人裝死聽不懂中文  還不扣留證件

然後再罪加一條 : "不懂中文就上路開車  有語言能力不良  降低本人與他人行路安全之嫌" ?

為什麼種種租房的規定  一遇到外國房客  也不顧及自己本身的權益與所冒的風險 

通通都替他人傳呼便便(台語) ?

為什麼我們出國留學是受苦  可是禮遇外國學生就是包容  當他們把一切特權當成是理所當然的時候

我們還要因他們的白目態度  摸鼻子自問: "是文化差異嗎 ?"


各位啊  重點是互相尊重

就算是不同的文化  生活習慣與想法

如果那些外國男孩尊重妳  就不會用讓妳不舒服的方式觸碰妳 

如果那些外國人尊重台灣法律  就不會違反交通規則

如果那些外國學生尊重房東的堅持  有地方可以住  他們感激都還來不及

與膚色無關  只是單純的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態度  其實就可以幫我們解決問題

甚至進而找到願意去遵守規定  體諒他人的他國好友

仔細想想  台灣人也不會因此在外國人眼中就變得比較不熱心 

反之  我們將會更有原則與自信

 

畢竟  我認為

台灣特有的熱心幫忙  古道熱腸  是專屬於懂得尊重台灣的人的

是給予喜歡與欣賞台灣的彼此的

與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