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開學前   這個暑假咕基和我就常談到未來

因為我面臨著人生中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涯

心裡也想早點讓父母減輕壓力

同時加上對在法國生活有了兩年的經驗

或多或少會拿來和台灣的環境做比較

於是最近時常會有迷惘不安的心情

思考的同時也真正感受到

年輕時的夢太大  隨著年齡  要顧忌  放不下的東西也越來越多

 

咕基是個會因小小幸福而滿足的人

跟他在一起我學會放慢腳步  越怎麼樣也放不下熊熊野心

總覺得  還有好多事要做  好多東西要看

我自己很明白  若是還有像是去聖彼得堡一樣的拍片機會

不管是哪裡  我都會放下身邊的一切  飛過去大開眼界

 

昨天在課堂上  我突然被學務主任叫出去

原來是有一個剛下飛機的中國女孩也來考我們學校  和我一樣的科系

可是她在中國只學了一年法文  也完全沒有電影實務或理論的背景

就衝著一股想當導演  於是藉由學剪接當跳板的衝勁

來到這個她以為可以託負終身的學校

教授們感到她在語言上的弱勢  於是特地請我參予面試

除了適時的翻譯  也藉機以過來人的身分幫她用中文介紹這個科系

 

這個特殊的機會  讓我看見去年的自己

來自不一樣的動機  認知與語言程度  我看見的是同樣的惶恐和野心

 

結束了有一搭沒一搭的面試後

教授問我 : "對她來說 ,這將會是很困難的一年, 不是嗎 ?"

我回答 : "是的, 可是我也曾經這樣, 不是嗎 ?"

教授頓了噸, 說 : "沒錯..."

 

今天教授告訴我  他們錄取了這個女孩  要我有機會多幫幫她

當下除了有一股 :

"其實去年我被錄取時, 真的不用這麼開心,

因為要進這所學校實在不難" 的想法

同時也有替這個女孩感到開心  擔心  的矛盾心情

開心的是  有夢想被實現的感覺真的很美 

擔心的是  依她的背景和程度  她面對的會是比我還艱苦的一年

 

看著在PTT上  我寫給台藝大某位想出國留學的學妹的信

請她好好考慮真正要鑽研的領域 

因為其實台藝大電影系給的電影經驗是踏實的

我也想起最初我來到法國的初衷

是否正也因為失望  氣餒  理解到某個程度的現實而在緩緩轉變呢?

 

在這個短短的最後一年  我告訴自己

無論如何  咕基已經說了  會盡全力幫我

我也要盡力而為   把證照拿到 

好好珍惜這輩子當學生的最後一年

因為在異國體會到失落  想家的心情

也是出來學習的一部份

若能學到"到哪都是家"的境界 

或許月亮就能變成方的也說不一定...

 

 

 

(好爛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teb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